校庆网站首页 新闻公告 大事记 我与河南大学 送祝福 捐赠项目 校庆动态 校庆日程 学术活动

校庆动态

当前位置: 校庆网站首页>>校庆动态>>正文

河南大学陶瓷博物馆开馆仪式“中土薪传”陶瓷艺术展暨产教融合学术研讨会举行

2022年09月24日
作者:    赵雪 孙芳冰           资料来源:    

百十风华,赓续新章。作为庆祝河南大学建校11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9月23日上午,共筑“双一流”——庆祝河南大学建校110周年“中土薪传”陶瓷艺术展暨产教融合学术研讨会在河南大学郑州龙子湖校区陶瓷博物馆举行。

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河南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许绍康,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明钦,河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总经理张立新,河南省陶瓷学会顾问、河南大学原党委书记孙培新,河南省陶瓷学会会长张清廉,河南省工艺美术学会会长刘志均,河南省学校艺术教育协会会长、易斯顿美术学院院长石品,河南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陶瓷美术学院)院长曹阳,河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李宗英,河南夫立国瓷陶瓷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梅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文化部优秀专家郭爱和,中国陶瓷大师李明,河南省陶瓷学会副会长、宝丰汝瓷协会会长曹二虎,开封市北宋官瓷协会会长董俊,郑州市雕塑壁画院副院长胡志峰,河南省雕塑学会秘书长李红斌,开封市宋煌官瓷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季,开封市郭氏官哥瓷器有限公司郭根兴,开封市北宋官窑研究院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张洁光,河南省惠迪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张伟,黄河科技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杨庆平,许昌学院陶瓷学院副教授王静,河南工程学院陶瓷系主任王少宇等,以及河南大学校长办公室、学生处、总务处、至善书院、工会、团委、校友工作与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等相关职能部门、美术学院负责同志和师生代表等参加开馆仪式。仪式由河南大学出版社社长于华龙主持。

许绍康代表学校向河南大学陶瓷博物馆的落成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博物馆无私捐赠的企业和个人表示诚挚敬意,并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河南大学建设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近年来河南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中屡获佳绩,离不开党和国家的领导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河南大学成立陶瓷博物馆体现出对中原文化传承和创新的责任担当。他指出,河南大学陶瓷博物馆是集藏品展示、人文教育、艺术研究、美育实践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文物保护和研究高地,其建成既能使河大学子受益、为弘扬文化领航,也成为文化校园建设的新窗口,是提升相关学科建设水平和促进人才培养的新阵地。此次“中土薪传”陶瓷艺术展的陈展作品具有较高的科研与教育价值,学校珍惜重视这些优秀作品,并将做好相关研究工作,发挥其应有的科研、教学价值。同时,学校将以陶瓷博物馆的成功建立为契机,积极推进历史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新,让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之树根深叶茂再吐新枝。

李金川代表河南省教育厅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河南大学和河南省教育事业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并热烈祝贺河南大学陶瓷博物馆的开馆。他说,坐落于古都开封的河南大学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先决条件,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开展对陶瓷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李金川对陶瓷博物馆的未来发展寄予厚望,希望河南大学能够继续深入挖掘优势,整合资源力量,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努力使陶瓷博物馆成为实体教学、科学研究、文旅融合和公共文化教育的平台,省教育厅未来也会继续关注、支持河南大学和河南大学陶瓷博物馆的发展。

仪式上,卢克平为李梅花颁发捐赠证书,为郭爱和、李明、李红斌、王振宇、刘红生、朱季、郭根兴、张洁光等人颁发收藏证书,向钞子伟、曹二虎、李晓涓、杨志、阎夫立以及河南大学政教系七七级校友的捐赠表示感谢。

张清廉向母校送上诚挚的华诞祝福。他表示,陶瓷是中国贡献给世界的重要文化智慧结晶,河南大学对陶瓷艺术的重视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举措,将会对河南省的陶瓷文化产业发展起到重要的示范与引领作用。河南省陶瓷学会将一如既往、坚定地支持河南大学陶瓷研究,共同推进河南陶瓷产业向“陶瓷文化强省”迈进。

刘志均代表河南工艺美术学会在致辞中说,河南大学具有浓厚的人文学术传统。好的陶瓷作品是优秀艺术与进步科技的完美结合,无论是陶瓷艺术家又或是产区从业者都要从实际生活出发,秉持着求真、求变、求实的精神,关注时代发展以及生活需要,让陶瓷更好地服务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郭爱和发表致辞。他表示,此次展览是河南大学110周年校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也将推进瓷器艺术在中原大地更好地前行。建设陶瓷博物馆是河南大学主动响应国家文化发展需求号召的积极探索,展现着河南大学致力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保护历史艺术的责任担当,是河南大学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有力证明,体现着“设计河南”的创造力、创新力、影响力和竞争力。他鼓励青年艺术家们以此次展览学习为起点,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争做新时代的艺术先锋,为我国文化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曹阳表示,作为有着悠久办学历史与雄厚师资力量的河南大学美术学院立足本土、心怀天下,在以陶瓷艺术为代表的地域特色文化领域深耕不辍,在理论研究与艺术实践领域均取得丰硕成果。河南大学陶瓷博物馆的落成与开放,展现了其在文化传承与产业助推方面的责任感与行动力。相信在河南大学的倡导下,越来越多的陶瓷文化同道中人将会主动承担起艺术责任,加入到传承和保护优秀传统艺术文化的队伍中。

校友代表、捐赠代表李梅花女士表达了对母校的深厚情谊。她表示,河南夫立国瓷陶瓷文化有限公司多年来积极向世界展现中国陶瓷文化的精彩与魅力,希望未来能够与母校继续携手,将陶瓷文化打造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亮丽名片呈现给全世界。

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和共同见证下,许绍康、李金川、张立新、孙培新、张清廉等人为河南大学陶瓷博物馆揭牌。

陶瓷艺术展仪式后,领导嘉宾在陶瓷博物馆门前合影留念。

随后,陶瓷界的专家学者在陶瓷馆创作区参加“中土薪传”陶瓷艺术产教融合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美术学院院长席卫权主持。会上,专家学者深入探讨新时期文化赋能高校发展的新动向和新格局,使陶瓷文化、陶瓷艺术进一步焕发新活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河南大学110周年校庆主题网站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