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网站首页 新闻公告 大事记 我与河南大学 送祝福 捐赠项目 校庆动态 校庆日程 学术活动

校庆动态

当前位置: 校庆网站首页>>校庆动态>>正文

我校举行“新百年再出发”校庆系列图书发布会

2022年09月24日
作者:    马元珍 杨桂颜 周怡           资料来源:    

春华秋实,硕果累累。9月23日下午,在喜迎河南大学建校110周年之际,由河南大学110周年校庆办公室和河南大学出版社主办的“新百年再出发”校庆系列图书发布会在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绍康,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功奇,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院系代表、图书编写组代表、出版社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孙功奇主持。

许绍康在讲话中表示,以“新百年再出发”为主题出版的一系列丛书,涵盖了河南大学深厚的历史纵深和广阔的历史维度,梳理学校发展的历史,诠释学术传统、学术流派、学科特色,展示了河南大学110年来的峥嵘岁月、今日成就和河大人“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精神风貌,是对学校办学传统、办学经验、办学优势的一次全面总结与升华,有助于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对我校在中原和全国高等教育中的历史定位与奋斗目标产生清醒而坚定的认识,有助于推动我校“双一流”和“双航母”建设步伐,也必将成为加强大学文化建设的有益借鉴,推动学校在精准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取得新的更大突破。他希望出版社以此次校庆系列图书的出版作为契机,围绕省委双航母发展战略的决策部署,依托学校深厚的学术根基,服务好学校的教学和科研,推动学校在精准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取得新的更大突破,策划出版更多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为研究型综合性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出版社总编辑杨国安介绍了校庆系列图书的出版情况。他表示,今年是河大校庆之年,为彰显在110年办学实践中形成的河大精神,出版社从2020年开始,与相关部门、院系、专家密切合作,不断丰富校庆图书的出版计划,克服困难,加班加点,较好地完成了出版任务。现场发布的《新百年再出发——2012—2021年的河南大学》《河南大学馆藏珍品集》《难路——坎坷之路上的一座城》《河南大学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就是有代表性的几种。四个大的校庆图书系列:“夷门传薪学人传”系列,河南大学学科史、学院史系列,学校发展史文献资料系列,师生、校友忆往抒怀系列等,有些已完成出版,有些也很快推出。

随后,校庆系列图书编写组的代表魏清源、相关部门代表王守中和院系代表史富强分别发言,讲述了图书的编纂缘起、过程和意义,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感受,对校庆系列图书的出版表示祝贺,对校庆系列图书的意义给予高度评价。

孙功奇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河南大学是一所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高等学府,历经坎坷,百折不挠,在不断奋进开拓中迎来了建校110周年的重要节点。“新百年再出发”校庆系列图书的出版就是向河南大学110年华诞的献礼。他结合刚刚发布的新书《难路》探讨了河大精神,河大师生在艰难困苦中所迸发出的从容气概,用文化做武器的责任担当,与祖国生死与共、与人民血肉相连的情结,已深深烙印在河南大学的骨骼和血液里,延绵不绝。这种精神品格和奋斗基因,必将激励河大人在新时代继往开来,在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作出贡献。

河南大学110周年校庆主题网站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