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网站首页 新闻公告 大事记 我与河南大学 送祝福 捐赠项目 校庆动态 校庆日程 学术活动

我与河南大学

当前位置: 校庆网站首页>>我与河南大学>>正文

我敬爱的爷爷陈梓北教授

2022年06月17日
作者:    陈芊宇           资料来源:    

爷爷单人照

陈梓北教授

陈梓北(1905~2001.9.29)原名陈志潼,山东黄县人。1930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在开封一师等校任教5年。1935年到日本东京帝国大学留学,攻读教育科研究生,1937年“七七事变”后愤然回国。先后担任陕西凤翔义务教育师资训练教员兼主任、陕西省教育厅统计室主任。1940年8月到河南大学教育系任教授直至逝世。

1940年,他与嵇文甫(作词)共同创作了《河南大学校歌》和《七七中学校歌》。其主要作品有《抗战歌曲选》《远征进行曲》《纪念鲁迅歌》等。他还是中国珠算协会的创始人,曾担任中国珠协副会长、《珠算》杂志顾问等职。著作有《丹麦教育》《基本珠算讲解教程》《珠算速成简明教程》等,被河南省政府授予“五一劳动奖章”,1994年获“河南省优秀教育世家”称号。

爷爷的照片mmexport1626354305003

陈梓北和家人

爱国爱党爱家的爷爷

一九三七年抗日战争曝发,爷爷陈梓北毅然放弃在日本读博的机会回到祖国,积极投入抗日救亡运动。那时为了生计辗转于陕川之间,他在国统区一边教书,一边编写抗战歌曲集并创办《战教周刊》《诗友周刊》,还为《前锋时报社》《正义报》《教育函授杂志》《教育短波》等刊物撰稿,采取多种形式参与抗日救亡运动,在国统区受到抗日救亡进步思想的影响,抵抗殖民统治,不做亡国奴,热心参与抗战活动,不分昼夜,不计报酬,在那个艰苦的年月克服种种困难,创作出几十首歌曲支持抗战,其中有郭沫若、老舍、刘百川、陈侠、光未然等人作词,爷爷谱曲的抗战歌曲有《革命》《杀敌歌》《中国妇女抗战歌》等,在师生和老百姓中广泛传唱,鼓舞军民斗志。

抗日战争期间,中华大地遭受日寇侵略者的铁蹄践踏,日本鬼子占领了河南大学,雄伟的大礼堂成了日本鬼子的马棚。河南大学被迫西迁,在鸡公山、南阳镇平、嵩县潭头镇抗争办学达5年之久。描述这一段历史的《烽火河大》中,有一篇写到爷爷弹着钢琴教大家唱抗战歌曲,其实那个钢琴是一把锯子,是爷爷就地取材做的乐器。

在国难当头面临亡国的非常时期,爷爷为学校谱写了《河南大学校歌》。在河南大学抗战办学的日子里,爷爷还兼任“七七中学”音乐教员,仍不忘国耻,支持进步学生抗日救亡运动,宣传抗日活动,诵唱抗日歌曲。国民党“伏牛山工作团”以“赤化”为由,于1942年9月将爷爷与11位爱国青年学生一道逮捕入狱,后经营救,于年底出狱。爷爷当时百思不得其解,国民党抗日,共产党也抗日,可是在国统区一提抗日救亡就会被视为“赤化”,后来才清楚国民党当时采取的是“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共政策。

1944年,日本对潭头进行扫荡,河大又一次被迫搬迁,经过荆紫关转入陕西宝鸡继续开展教学活动,直到抗战胜利。期间,爷爷受家族重托,陈氏四个家庭的长子和朋友的两个孩子都跟随爷爷一起生活。在河大搬迁途中,他们被日军冲散,幸亏爷爷懂日语,在山中听到日军喊话,叫部队往西集结。他便带着家人一起悄悄地往东走,这才逃出了敌人的包围圈。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爷爷奶奶带着6个孩子,还在抗战结束后完好无损的交还给他们的爸爸妈妈,何等的不易!

爷爷一生经历了清王朝、北洋军阀政府、南京国民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4个时期,看到了战火纷飞年代中人民是如何抗日救国的。正因为有这些经历才使他更加爱党爱国,认定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必定会越过越好。

爷爷关心国内外局势,每次干部开会、党员学习、政府报告,他都准时参加。他对国际局势的复杂化和未来国家的经济改革、廉政建设,都抱有信心和乐观的态度。他总说:“泱泱大国搞改革,在没有前人经验的情况下,摸着石头过河,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在改革过程中,出现问题是难免的。但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终究会走出一条真正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因为唯有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知错就改、勇于自我批评的党。”得到平反后,他不仅把补发的工资全部捐出来,而且还积极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当时他已79岁了。

热爱音乐和珠算的爷爷

爷爷非常热爱音乐和珠算。他5岁就进了私塾,学习四书五经的同时,也学习珠算。他在黄县崇实中学上初中时,一边学习,一边在附小代课。抗战时期,他在潭头七七中学(1939年,河大迁驻谭头时创立的中学)担任过音乐教师,教唱歌,也教作曲的方法;基于对音乐扎实的理论功底和深刻感悟,他还精心研究作曲工具,经过987次实验,终于在1940年发明了“987型陈氏乐尺”。该乐尺当年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首创。因为他在音乐方面的造诣,记不清在哪个大学还有一条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路。

爷爷在北师大学习教育统计等专业课时,一直思考运算的简便方法。留日期间,日本珠算相当普及。他根据珠算“五升十进制”和“二元示数”的特点提出,“珠算的得数,无论加、减、乘、除都是‘变’出来的,不是费脑筋‘算’出来的。”20世纪60年代,爷爷得出“若在小学数学教学中采用‘三算’(珠算、笔算、心算)教学,可使小学数学教育缩短两年时间”的惊人结论,并与余介石教授等两次联名上书教育部,建议对珠算及“三算”教学予以重视。即便文革期间他曾受不公待遇,但仍潜心研究。后来,他把珠算教学的改革,引入到小学数学教法和数学课程的改革中去,进而对一般的教育教学原则和方法进行了创新性的认识和总结。

关心下一代的爷爷

新中国成立以后,爷爷加倍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满腔热忱地投入教学和科研工作,依靠的是顽强的毅力和自强不息的精神。

爷爷八十多岁还给本科生及研究生上《统计学》《教育学》课程。九十高龄,每天工作时间仍然排得满满的。几十年来,他一直坚持搞科研,年年出成果。每天除吃饭、看报以及必看的新闻联播外,大部分时间都在书房工作。每遇到来访的人,不管是午休时、吃饭前还是睡觉前,甚至大年三十,他都热情接待慕名而来的人,尽可能多的把自己的知识无私的传授给求求学者,尽可能地满足他们的要求,鼓励他们努力钻研。所有来访的人与爷爷交谈后,不仅学到知识,得到启发,而且在思想上也得到洗礼,在精神上受到鼓舞。

爷爷特别关心下一代的成长。小时候的周末,我们去看望爷爷奶奶。爷爷就教我们珠算、简便运算、编乘法口诀表、编字典、唱他写的歌等等。回忆爷爷教我学会用句号的情景:爷爷看了我写的文章,先肯定写的好的地方,然后说美中不足的是句号没用好。我一看,基本是一逗到底。爷爷就耐心地教我:“一个人写完了,下一个人出场前就用句号。比如:代词‘你我他’或者姓名前都用句号。”他还举了一些例子,然后出几道题考考我。我都标对了,他高兴地说:“你真聪明,一学就会,可以毕业啦!”哪里是我聪明,明明是他的方法好。爷爷的教法通俗易懂,让我恍然大悟。

爷爷会三国外语,日语、英语和德语。他还把他背单词的经验传授给我们。他发明的升级单词背诵法,准备三个信封做成6个袋子,分别写上1-6年级。每天背10-20个单词,把单词做成小卡片,正面写单词,背面写音标和中文意思。背完单词放到一年级的袋子里,第二天先复习一年级的单词,会背的升入二年级,忘记的留在一年级,再新背10-20个单词放在一年级的袋子里,如此循环,升到六年级的单词就毕业了,一般都深深的记在心里了。我一直保存着爷爷做的升级信封。

85岁左右,他还拄着拐杖,联系学校进行实验,利用暑假组织幼儿园的小朋友,进行教法改革,让这些小朋友有很浓的学习兴趣,而且成绩名列前茅。爷爷还特别关心教改问题、教育新科研、课时调整等。他不仅及时学习,而且还给我讲解,与我讨论。他对教育教法有自己的一套理论和方法。

单词袋1.jpg 单词袋2.jpg

背诵单词升级信封

爷爷的教育即是生活

记得父辈讲过一个故事,父亲小的时候,经常看到邻居家拜神,就跑回家吵着爷爷也要拜神。爷爷说:“好的,我们也拜。”只见他找了一张硬纸板,上面写着“劳动人民”,郑重的立在桌子中央。然后,转过身来说:“要拜,我们就拜劳动人民。现在可以拜了。”父亲和叔叔似懂非懂地点点头开心地跪在地上拜起来。随着年龄的增大,他们越来越明白父亲的良苦用心。那是在教育他们凡是劳动者,都应该受到尊重,劳动人民是最美的。

暑假,我的一个学生来家玩。因为她长得微胖,爷爷就亲切的和她谈起锻炼来,并当场示范。只见他站直身体,双脚并立、弯腰,两手竟能触到地面。92岁的爷爷身体这么灵活,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着实让我们大吃一惊。春节,等那位学生再来玩时,明显的瘦了许多。她说,自从上次走后,她每天坚持早起跑步、跳绳。爷爷是小朋友心中的大朋友,孩子们喜欢听他讲话,并非常乐意照他说的去做。

当我胆怯的时候,爷爷总是说:“宁可让炸弹炸死,不能让炸弹吓死。”这是从战争年代走过来的爷爷总结出来的至理名言。记得爷爷在生命的最后两年,已经不认人了,需要人日夜守护时,我放暑假陪护过几夜。有一天晚上,我接了个电话,记不清是什么原因,自己哭了。爷爷半躺着不停地说:“不怕、不怕……”当时我特别感动,不能自理的爷爷,还会安慰我,他的那句名言在我耳边萦绕,我心情慢慢平静下来。

叔叔是个艺术家,喜欢画画。爷爷弥留之际,曾对他说,这辈子最成功的是没有打过孩子,最遗憾的是不会画画。叔叔听了很感动,说爷爷不愧是教育家,教育孩子有方法,随时随地都在鼓励孩子。爷爷说不会画画,其实是在夸叔叔画的好。这句话给了叔叔很大的鼓舞。

爷爷一生不惧怕生活的艰辛,对事业孜孜不倦的追求,对祖国对家庭的热爱都永驻我们心中。爷爷是我们的精神支柱,每每想起,心中都会升腾起一股无穷的力量。

河南大学110周年校庆主题网站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