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网站首页 新闻公告 大事记 我与河南大学 送祝福 捐赠项目 校庆动态 校庆日程 学术活动

我与河南大学

当前位置: 校庆网站首页>>我与河南大学>>正文

篮球牵线 运动结缘——记我的恩师寇振声

2022年06月16日
作者:    张栋梁           资料来源:    

体育系原篮球队员回母校合影(左一,岳金彬;左二,张金昇;右一,作者)

在中学期间,酷爱运动的我通过自学成为学校篮球队的一名主力队员,打右前锋位置。1963年我从洛阳市第一中学毕业考入原开封师范学院体育系。当时国家正处在困难时刻,体育系在全省只招收了三十三位新生,我有幸能够在这里接受更加专业系统的学习和训练。

进入大学后,我们的篮球授课教师正是刚从北京体院毕业不久的寇振声。他别开生面的第一堂课,从篮球理论到篮球运动的实践讲得有声有色,这让我们体会到篮球运动不仅仅是打打球而已,要想将球灵活地掌控,就必须从理论到实践,从性能到规律,从基础到提高,全方位去理解它,融合它。寇老师的讲课即有哲理性又有实效性,从运球、投篮、传球到战术运用等面面俱到。他教学严谨、一丝不苟,从亲自示范到启发互动,从理论深入到教学创新都有一套自己磨练成熟的教案。记得那是1964年,当时全国都在学习日本排球教练大松博文的大运动量的“魔鬼”式训练法,我们代表队也不例外,球队每周安排三次训练课,每次训练三个小时,很苦、很累。寇老师为了减少大运动量给队员们带来的创伤,他制定了一个切实可行的训练办法,成效显著。这一点,在1968年我们与全国篮球劲旅上海警司篮球队的一次比赛中,就得到了充分验证。

当年全国篮球劲旅上海警司篮球队来开封访问,共安排了四场比赛。第一场对河南队,第二场对开封队,第三场对七二四九部队。前三场比赛客队均获胜利,我们是最后一场,安排在我院九斋前水泥篮球场进行。我当时做为一名主力队员,与队友们共同面对的是全国赫赫有名的甲级队,他们有两名运动健将,平均身高达一米九零以上。而反观我队平均身高不到一米八零,最高的中锋只有一米八六,还没有开始就在气场上压制了我们一头,对观众而言,这就是一场不对称的比赛。而面对强劲对手,寇振声老师给我们部署了开场即全场紧逼的战术,充分发挥我们灵活、快速之优势,裁判哨声刚刚吹响,我们队员就像猛虎下山一样,进行全场紧逼,突如其来的战术使客队毫无思想准备,当他们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我们连连得分,场上一度还领先于对方。之后,我们抓住有利时机越战越猛,打出了一个又一个绝妙的快攻。由于双方实力实在悬殊,我队最终以微小比分差距失利告终。但大家敢打敢拼、不畏强手的表现却赢得了对手的尊重和观赛观众热烈的掌声,并载入河南大学体育史的史册。

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郑州铁路局第六中学任体育教师,该校是当时刚建的新学校,学生都很年轻,为了把我在大学学到的篮球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年轻一代,就主动向学校提出组建一支男子篮球队,从学生中挑选了十二名学员进行正规培训,从运球、传球、投篮到身体素质都做了科学训练。在训练时,结合孩子们的特点,我采用了一系列趣味性的训练方法,颇见成效。几年的训练,队员们技能大有长进,在铁路系统中学生比赛中屡获佳绩。

因为我的体育专业突出,1983年,我被郑州铁路局选拔调动到郑铁局火车头体协工作,后来担任秘书长。在位期间,我非常重视篮球运动的推广,经常组织各种形式的篮球比赛,同时还组建了一支高水平篮球代表队。特别是1999年,全国铁路第九届运动大会,我作为郑州铁路局代表团总负责人,经过角逐,我代表团取得金牌、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其中,郑铁局女子篮球队在全路几十支劲旅中脱颖而出,夺得了亚军称号。

我热爱篮球,篮球与我结下了终生之缘。我曾经创作了一首《快乐篮球》的诗词,献给我的恩师寇振声和我的母校。

快乐篮球.docx

  • 附件【快乐篮球.docx】已下载

河南大学110周年校庆主题网站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