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网站首页 新闻公告 大事记 我与河南大学 送祝福 捐赠项目 校庆动态 校庆日程 学术活动

我与河南大学

当前位置: 校庆网站首页>>我与河南大学>>正文

一棵苦楝树

2022年04月26日
作者:    赵艳忠           资料来源:    

近日,偶然的一瞥,发现经济学院楼前那棵苦楝(读音lian,去声)树已开满了花。我伫立在树旁思索着,将近20年的时间,有太多不确定的因素会终结它的生命,可它却意外的长成今天这么粗壮的苦楝树,是什么原因呢?我想,唯有是不人为地干预它的生长,只为其创造适宜的环境。这不就是学院“崇尚学术、尊重学人”的理念吗!是的,确实是这样。学生的成才,学者的成长,作为管理和服务人员,就是要为一棵棵“苦楝树”们打造适宜的环境,不做过多的干涉,护其成长、任其发展,长成自己希望成为的样子。

苦楝树是一种非常普通的树,在农村广泛的散布着,但不受人们重视。春天里,在人们依次摘食柳穗、榆钱、槐花,吸食桐花蜜,遍寻春天美味时,没有人关注它的花开花落,更没有人特意去嗅它那略带苦味的花香。经济学院楼下的那棵苦楝树,是粗壮的、完美的。说它粗壮,是因为它的树干直径超过50CM,树龄近20岁。说它完美,是因为它的躯干匀称,枝叉多而不乱,花香虽淡却能沁人心脾。

学院一位老教师说,2003年夏天,经济学院从明伦校区搬来时,它还是一棵小小的树苗,小指粗细。没有人知道,它为什么长在那里,是不是一只淘气的小鸟,从远处衔来一颗种子,无意间掉落在那里的。或是一只贪嘴的老鼠,嫌弃苦楝子的苦涩味道丢弃在那里的。总之,它是大自然的孩子,决不是人们栽种的。而它,像是知道要与经济学院结缘似的,竟在学院搬来的同一年破土而出。

学院楼宇的周围,只有这一棵苦楝树,除了它,到处都是人工栽种的花木。没有人能够解释,当年为什么没有将它轻轻地拔起。也没有人能说清楚,为什么把它留在了那里。更没有人能想到,它竟长成了今天的样子——枝叶覆盖达近百平方米。如此说来,它还真的与经济学院颇有缘分,这一结缘,彼此竟已相伴近20年。这20年,是经济学院快速发展、茁壮成长的20年,从“一棵小树”长成了今天的枝繁叶茂。20年来,学院如这棵苦楝树般,扎根中原大地,枝叶伸向苍穹,围绕着“崇德尚能、经世济民”的核心理念,如年轮般不断发展壮大,在实现博士学位点突破的基础上囊括了三个一级学科博士点,“郑汴一体化”也从理论变成了现实,培养的数万名学子已成长为建设栋梁遍布祖国各地。20年来,没有人去打扰这棵苦楝树的生长,只为它创建适合的环境。我想,过去没人关注到它,那是因为它还不够粗壮。今天,它已经不得不进入你的视野!诚如今天经济学院那些大家,二十年前或更早,又有谁知道他们的名字呢?

这棵苦楝树是寂寞的,在它的周围,没有月季,没有海棠,甚至连一株迎春花都没有,百花争艳时它独自绽放。若说它很孤独,也不客观,在它深深附着的土地上,开着点点黄色蓝色的野花,如黄豆般大小的花朵。此外,在它树荫笼罩的边缘,学科创始人周守正先生半身像也已陪伴了它15年。

这棵苦楝树是骄傲的,春天里,只见它满树盛开着淡紫色的小花,密密的,把整个树冠撑的像是空中炸裂开的淡紫色大烟花,四周没有任何一朵花有勇气去挑战它的气势,整个弥漫着的都是它独特的花香。到了七八月份,树上结满了盛夏的果实,苦楝子多达数千颗,像是刚掉落花蒂的青枣,一串串的挂在树枝上。

这棵苦楝树是迷人的,深秋时节,树底下真如“碧云天,黄叶地”所描述的,因楼宇所隔,留下不能感受“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的遗憾,但在太阳照耀下,树上闪着金光,诺大的树冠又变成了金黄色的大烟花,不远处的银杏树竟自渐形秽,趁着秋风赶紧抖落枝上的黄叶。

这棵苦楝树是萧瑟的,当凛冽的北风带走最后一片黄叶时,树上只留下淡黄色的苦楝子,还是一串串的挂在树枝上,北风一吹,沙沙作响。偶尔有鸟儿飞上枝头,懒懒的叫两声,啄落几颗苦楝子后就飞去了别处。一场大雪过后,只剩光秃秃的枝叉,等待下一个轮回。

河南大学110周年校庆主题网站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制作